儀器設備

Co-60照射器
本系配有一台Co-60治療機,AECL Co-60 Eldorado 78 設置於生醫工程館138室
主要提供二年級”放射物理學實驗”使用,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所師生,亦可提出申請使用。
Co-60治療機為本系特有的配備,主要讓學生了解Co-60治療室之設計與傳統Co-60治療之特色,並配合實驗設計,瞭解部分放射治療與機學物理之基本知識。
Optical imaging system
Cs137照射器
Cs-137屬於同位素型照射器,由於其恰當的半衰期,在一定時間內可提供相當穩定的劑量輸出,加以設計上以旋轉方式照射,相較於早期的Co-60或櫃型X光機可提供懸浮細胞液較均勻之劑量。

由於機器設計上不同,僅適合用來做細胞實驗,如建立細胞存活曲線或觀察細胞遭照射後之後續反應。
X光機
主要提供三年級學生”放射診斷技術學實驗”以及醫用輻射防護講習班使用(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所師生,亦可提出申請使用。)
X光機是本系所基礎配備,主要讓學生熟悉x光機構造,原理與應用及放射診斷技術,特殊攝影檢查技術操作實習等教學功能。
自製微型電腦斷層儀
1. 自製微型電腦斷層儀架構圖。架構主要有迷你焦斑X光管與高電壓供應器、步進馬達與影像偵檢器,X光管被擋在冷卻風扇後面故在此圖中無法看到。還有其他輔助零件包括冷卻風扇實現連續造影不會使X光管過熱;蓋格管輔助偵測是否有X光射出或洩漏。
2. 自製微型電腦斷層儀操作介面。我們將微型電腦斷層儀控制線接至電腦,並利用自行開發的圖形化使用者介面進行旋轉中心校正與所有造影與影像重組的程序。
此自製微型電腦斷層儀是陳志成老師實驗室經由先前硬體開發的經驗所自行架設的第二代微型電腦斷層儀,其主要零件為一組迷你(mini)焦斑X光管與高電壓供應器、步進馬達、反射式暗箱與影像偵檢器。控制以上介紹主要零件皆利用The MathWorksTM公司出品的程式語言MATLAB 7.1所撰寫的圖形化使用者介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GUI)統一控制操作。
而於實驗中的造影條件kVp、mA、每張投影曝露的時間皆可視情況而調整,平常我們操作時,設定步進馬達每0.5度擷取一張MATLAB可讀的mat檔,共會旋轉200度以擷取400張投影,搭配t-FDK演算法以重組出1050×1050像素的斷層影像。
此微型電腦斷層儀,目前主要進行一些假體、骨骼樣本、電子零件等等的掃描,於假體中我們可以藉由學長所製作的效能假體以評估此自製微型電腦斷層儀之校能;於骨骼樣本中,藉由micro-CT之掃描可得知牙齒內部是否有缺損,甚至可觀察骨骼中海綿骨的結構分佈等等;而於電子零件中,現在工業界已經越來越普遍使用micro-CT進行電子產品內部零件之檢測,例如電子晶片焊接處是否有缺損等。
γ-攝影機
多射源校正器
液體閃爍計測器
櫃型X光機 Rad source RS 2000
不同於早期照射器,櫃型X光機為一非同位素之照射器,使用上限制少了許多,有利於實驗操作與進行。其gamma ray並非因同位素衰變產生,因此沒有劑量率隨時間變化的疑慮,此外,櫃型X光機可提供十分均勻、穩定的gamma ray,有利於劑量上的計算,並可依不同實驗需求,調整輸出之kV與mA,而得到多種不同的劑量率或縮短實驗時間。
因櫃型X光機可提供高劑量且均勻之gamma ray,可用於放射生物學實驗,建立不同細胞株之存活曲線,評估gamma ray活體體外照射之療效,亦可用於幹細胞研究,建立抗輻射之細胞株等,應用範圍相當廣泛,高劑量率84.2mGy/sec之gamma ray,甚至可在短時間內提供15Gy以上劑量,使細胞失去一般生理功能,僅存外觀,可用來進行免疫學實驗。加上機器內部空間寬敞,最多可一次照射5-6個10cm dish,可算是一台高通量的照射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