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簡介

研究所簡介

  本研究所成立之目的係為培育臨床急需之醫學物理、醫學影像、放射生物、核醫藥物及臨床放射醫學….等相關專業之教學及研究高級人才。並藉此提昇國內在上述各領域的應用科技與研發水準。

  本研究所於八十七學年度正式奉教育部核准設立並招生碩士班,並於九十一學年度設立招收博士班。

  歷年來由於放射醫學在發展過程中有多次革命性的突破,使得當前放射醫學科學在基礎與臨床的應用與研究日顯其重要性。由於放射醫學所使用之器材除傳統儀器外,另如X光電腦斷層掃描儀(CT)、磁共振影像儀(MRI)、超音波(US)、核子醫學之單光子斷層掃描儀(SPECT)、正電子掃描儀(PET)及各類放射治療用之加速器及加馬刀等,皆屬高科技產品且已成為國內大型教學醫院必要的設備,然而國內在此方面的醫療及科技人才卻相當缺乏,使得各醫院放射線相關部門臨床服務、教學及研發工作之推展受到相當的限制,間接也影響國內放射線醫療品質。

  此外,醫療輻射暴露、輻射鋼筋事件及核能發電可能引起的輻射安全問題已成為國人高度重視的課題。此些問題之解決有賴長期且深入的放射生物與保健物理的研究,以提供政府機構處理該等輻射傷害之專業諮詢及服務,同時藉此提昇民眾輻射安全知識及降低民眾對輻射產生疑慮或恐懼。因此本研究所之成立,正可彌補上述之研究、教學與諮詢上之不足,也對全民健保實施後醫療品質之全面提昇具有正面且長遠之影響。

  本所自87學年度設立並招生以來,已在國內放射醫學、醫學物理、醫學影像及放射技術學界帶來極大的迴響。自88學年度起,國內醫學放射技術之教育也已全面提昇至大學教育(中台、元培、慈濟等專校業已陸續改制為技術學院)同時在未來數年內,預計將有其他醫學院校積極籌畫成立醫學放射技術之相關系組或研究所。預計在未來五至十年內,放射醫學科學與技術之碩、博士人才,將有大量之需求,而本所之適時成立,可部份解決國內大學放射技術師資之需求。

  此外,國內醫學物理師需求殷切,醫學物理人才之培育遠落後於已開發國家之情況下,唯有透過本土的正規教育訓練,方能儲備並提供國內所需的醫學物理高級人才,以健全整體放射醫療體系。現今的醫學發展一日千里,先進的各式放射醫醫療儀器設備中,醫學影像扮演絕對不可或缺的地位。此學門除了需具備良好的電腦科技知識與技術外,更需有良好的醫學背景為基礎,方能做好影像處理、分析及傳輸….等工作。因此,如何廣招具電腦或醫學背景的人才再加以高等訓練,成為放射醫學(醫學影像)所亟需之教學、研究及應用人力,也是現今重要課題之一。

  國內放射線醫學相關領域如放射診斷,核子醫學及放射腫瘤等三大學門,近年來在臨床應用上有極大的進展,因此吸引許多優秀醫師加入此工作行列。然而對多數有志深入研究放射醫學與科學之年輕醫師而言,卻苦於無合適的研究所博士班就讀管道,因而間接造成優秀放射科醫師之潛能難以發揮,進而使得放射線醫學領域在國內較難有所突破,甚引以為憾。因此本所的適時成立,也提供了放射科醫師進修的管道,對提昇國內臨床放射醫學之水準也有一定的貢獻才是。

  本所自成立以來除延攬師資並擴充設備外,更積極推展教學及研究發展工作,與台大、台北榮民總醫院、其它教學醫院及政府機構(如核研所….等)均建立密切合作研究關係;我們深信透過本所之成立,除可適時為國內放射醫學界培育優秀的放射醫學科技專業人才與師資外,也可藉此推展本學門之科技研發工作,進而協助全面提升放射線醫療品質,造福全體國民。本系、所多位老師甫於今年本校通過教育部二項學術追求卓越計畫中主持多項的研究計畫,內容包含了腦瘤治療、核醫藥物開發、醫學影像處理等相關研究計畫,在結合所內、外及臨床相關專家共同參與研究的情況下,未來的發展指日可待。

  本所自民國87年成立迄今已屆20年,而研究所設立亦有12年;其間總共培育超過100名碩士,13名博士畢業生;就讀中之博士與碩士班學生分別為58與48位;其中博士班學生中,有19名在職生(包括醫師、放射師、大學講師以及研究機構之研究員等);碩士班學生有7名在職生(放射師為主),其餘為一般生。

  本系所除了培育專精於生醫影像與放射科學領域之專業人才,亦歡迎專業人才能夠繼續進修第二專長;因此除招收全職生,亦持續招收各領域之在職生,借以吸引各領域專業人士至本系所學習與研究,激盪出跨領域之研究構想,實為本系所樂見的發展與方向。